• 淡水福佑宮
  • 宮廟介紹

淡水福佑宮的歷史與發展

清代的淡水,是北臺灣最早開發的港口,也是移民進入臺北盆地的重要門戶。隨著開墾事業的拓展,淡水河流域開始有聚落和市街出現。後來,這些聚落和市街的居民,紛紛建廟,供奉保佑移民平安來臺的媽祖。淡水福佑宮就是其中之一。淡水福佑宮在1782(乾隆四十七)年就開始建造,當時只是一間簡陋的草寮;到了1796(嘉慶元)年,淡水市街居民、商家和船戶重建媽祖廟「福佑宮」,並於同年落成。

捐建者包括了福建泉州三邑(晉江、惠安、南安)、同安、安溪、興化、永定、漳州,以及廣東東部的客家人士,由此反映出對媽祖的信仰是不分地域的!當時,居民也在沙崙建了一座燈塔─望高樓,以便船隻能出入平安。福佑宮前緊臨淡水碼頭,於是成為淡水發展的起點。此後,新興的市街都以福佑宮為中心,向外拓展。除了福佑宮之外,上帝公廟、文昌祠等廟宇也陸續興建,使淡水地區成為有市場、碼頭、廟宇和文教的聚落。

建築特色

背山面河,座東北面西南,隔著淡水河與觀音山遙遙相望,「後山為屏,前水為鏡」,為福佑宮最佳寫照。 淡水福佑宮主祀媽祖(天上聖母),左右兩側配祀觀音佛祖及水仙尊王。主體建築包括前殿(又稱三川殿)、正殿、兩廊及兩護室,跟鄞山寺一樣,同屬於「兩殿兩廊兩護室」式的建築。兩殿面寬三間,左右護室新蓋為鐘鼓樓,成為面寬五間,符合媽祖娘娘是天后的身分。

正殿有傳統龍柱的設計,採用本地所產的觀音石雕刻而成,龍身浮刻在八角形柱子上,是清朝中期龍柱的代表作;但前殿卻沒有龍柱的設計,而是一對八角石柱,這在全臺媽祖廟的建築中屬於少見的情形。在前殿之後有一亭,具有拜亭和戲臺的功能,這種格局就是一般所稱的「前殿帶後軒」,也是典型的福建建築形式,目前全臺只有鹿港龍山寺和淡水福佑宮才有這樣的形式。此外,前殿、拜亭及正殿所用的瓜筒,均較一般廟宇來得瘦長,由此也可以看出福佑宮具有傳統福建泉州的建築特色。

淡水福佑宮除了建築格局特別外,題材豐富的雕刻藝術也是它的一大特色。正殿拜亭裡左右相對的兩側牆上,有一對大幅磚雕,上雕「松、竹、鹿、鶴」,寓有「富裕、長壽」的意思,反應出當時人們所期盼的生活目標。廟宇中用觀音石慢慢雕琢而成的精美石雕,題材多元,造型樸實渾厚,栩栩如生,例如:前殿的步口廊上由石雕組成的這片牆,題材就包含了麒麟、龍、虎、喜鵲、梅花(喜鵲+梅花有「喜上眉梢」的意思)、四隻蝙蝠(意指「賜福」)等,還有描述當時農業社會「漁、樵、耕、讀」(漁翁垂釣、樵夫挑柴、農夫耕田、文人讀書)生活百態的情景,非常寫實。

福佑宮建立至今雖然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但仍保有多數的清朝原物及建築風格,因此,在建築史及藝術史上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此外,在福佑宮前殿的右側內牆上,嵌有一塊1796(嘉慶元)年的石碑,碑名為「望高樓碑誌」,高約90公分,寬約45公分,碑上記載淡水興建望高樓的用意及過程,十分具有價值。

神蹟故事

據傳,創廟伊始,河道流沙竟自行濬通,商船往來,滬尾遂成繁盛之商港。 再者,相傳中法戰爭(光緒十年)(1884)法軍進犯滬尾,鎮台孫開華祈求媽祖庇佑,媽祖顯靈助陣,一舉擊退來敵,事後獲頒光緒皇帝御筆「翌天昭佑」匾額,今仍懸掛殿內。

古蹟

  • 依據政府71.5.26公佈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7條,淡水福佑宮具有保存價值。
  • 1985.8.19經內政部核定為縣(市)三級古蹟。
  • 90.7.25收回纏訟十年之兩側房屋。
  • 91.3.19興建鍾鼓樓暨護室。
  • 93.4.24工程完成鍾鼓樓暨護室落成典禮,福祐宮之建案面積擴增。
  • 1807、1839、1840、1847、1933曾有多次修繕但仍保留原有之風格,而且保存古物豐富,堪為研究本鎮歷史文物之勝蹟。

祭祀活動

  1. 每年農曆除夕下午十一時十五分,淡水福佑宮皆會舉行新春團拜信眾熱烈參與,因為大家都是〝頭香客〞,當然廟方也利用團拜結束後的時間放送發財金祝福大家新年好運到。
  2. 每年元宵節前夕,淡水福佑宮也會分發應景的生肖LED造型花燈給淡水信眾分享節慶氣氛。
  3.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日(原為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日淡水福佑宮都循例舉行媽祖聖誕繞境活動,祈求大家平安。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前後一週,基於傳統習俗,由捐建者六縣份神明會的信徒以及中正市場攤商、漁民組成的神明會信徒都會輪流舉行祭典及平安餐會,傳承遺風,歷久而彌新。
  4. 每年農曆媽祖聖誕之前都會舉辦拜斗法會並援例於三月二十六日完斗,祈求大家平安圓滿。
  5. 每年農曆中元普渡舉辦中元普渡法會及放水燈儀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社會公益

淡水福佑宮秉持「取之於社會 用之於社會」的媽祖救苦救難的精神,將愛傳播到有 需要幫助的人。例如:每年均頒發淡水轄區內高中、國中、國小畢業生優良獎學金及急難救助金,以及捐贈媽祖一號救護車等。

展望

  1. 本宮主殿年久失修,在230週年廟慶活動結束後,以修建媽祖主殿為第一優先要務, 期望長年庇佑淡水信眾的媽祖有個安樂的好處所,也請大家關心支持。
  2. 淡水是觀光資源最豐富的地方,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創造淡水觀光價值,福佑宮 地處老街位置又是三級古蹟、建築特色、民間信仰都令人崇仰,因此開發媽祖週邊商品也是一種另類觀光商機,我們正在規劃設計中,也需要大家共同來創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