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記事

中國全國政協、國台辦、海協會與台灣媽祖聯誼會代表團交流媽祖文化  
2009.7.27  
各界紛紛肯定媽祖所串起的兩岸交流,已為近二十年間兩岸關係及民間往來立下無數的功績,維繫了兩岸人民的歷史情感,更進一步創造了經濟、文化、教育、科技、觀光旅遊等方面的實質成果。因此,全國政協、國台辦、海協會等單位,特別邀請以鄭銘坤會長為團長的台灣媽祖聯誼會代表團前往北京拜會。賈慶林主席高度評價台灣媽祖聯誼會對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發揮的積極作用。  
   
首屆海峽論壇  
2009.5.15  
台灣媽祖聯誼會組織了四十家媽祖廟五百多名信徒代表,由台中港直航湄洲島,為首屆海峽論壇揭開序幕。  
   
天下媽祖回娘家  
2008.10.31~11.2  
台灣媽祖聯誼會各友宮率團參加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舉辦「天下媽祖回娘家」。  
   
舉辦「2008台灣媽祖文化論壇」發起兩岸合作申報聯合國「非物質世界遺產代表作」  
2008.4.4 ~2008.4.5  
為促進全球媽祖宮廟交流,行銷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成為國際藝術文化節慶,建立民眾對非物質遺產申報的共識,台灣媽祖聯誼會辦理「二零零八年台灣媽祖國際論壇」,會中針對全球各地之媽祖文化發展面向等相關議題進行探討,並發起兩岸合作申報聯合國「非物質世界遺產代表作」,獲得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天津媽祖文化促進會等各單位的支持。  
   
舉辦「台灣媽祖文化展」  
2008.2. 22~2008. 3. 23  
台灣媽祖聯誼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舉辦「台灣媽祖文化展」,內容以台灣媽祖文化學會所屬媽祖宮廟典藏的相關精彩文物為主軸,搭配《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紀實》、《二零零六湄洲謁祖進香》等紀錄片及《媽祖》數位動畫卡通電影,來展現媽祖信仰、生活、文化的台灣生命力。  
   
「2008台灣道教馬蕭後援總會」成立大會  
2008.1.27  
為認同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蕭萬長所提出「珍惜台灣核心價值」的理念,發揚慈仁愛物、濟貧幫困的道教傳統精神,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特敦請全省道教耆宿、各宮廟壇之負責人及社會賢達等道教團體,並串聯全台千餘座道廟宮壇,發起籌組「二零零八年台灣道教馬蕭後援總會」。期許馬蕭執政後,能督促相關單位制定執行有益於國計民生、特別是弱勢生命的法令與政策,進而深入社會關懷,推動公益慈善及教化事業,讓本會會員更能善盡寺廟執事者的社會責任,真正建立人間仙境、美麗寶島。  
   
《台灣媽祖》會刊創刊  
2007.4.21  
為廣大的媽祖子民們編一本多元精闢的文化刊物,是我們的大願,也是我們的責任!《台灣媽祖》會刊提出對台灣媽祖文化的論述,深度報導鄉土歷史與文化、走尋台灣各地媽祖廟的人、事、物,陳述在地的風華並闡揚媽祖文化中的生活哲理,引導信眾獲得美好圓滿的人生。本刊深獲各界的肯定。  
   
舉辦兩岸最大規模之「湄洲謁祖進香」  
2006.9.24 ~2006.9.30  
 
為凝聚兩岸媽祖信徒的向心力,向國際展呈媽祖浩大的神威,聯誼會召集四十九座媽祖廟及五千名信眾、隨行近百名媒體記者,首次採小三通模式抵達廈門,由福省各友宮及廈門台商協會、莆田市台資企業協會、泉州市台資企業協會等近萬名台商代表接駕,展開為期五天的謁祖進香活動,是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兩岸宗教文化交流活動。
   
出版《追隨媽祖婆的足跡》及舉辦第一屆「全民尋媽祖」活動  
2006.6.10 ~ 2006.12.10  
《追隨媽祖婆的足跡》的出版發行,全面介紹台灣媽祖聯誼會所屬的會員宮廟,詳細介紹每間友宮之建廟沿革、媽祖神蹟、管理委員會或董事會的理念,以及各宮辦理的公益慈善活動。同時,為賦予媽祖文化嶄新的生命力,本會特別規劃有「全民尋媽祖」活動及「榮耀媽祖」網路徵文比賽,希望透過深具文化向度的活動,行銷各會員宮廟,帶動週邊觀光產業,讓台灣的媽祖宮廟成為全球信眾前往休閒靈修的文化勝地。  
   
修復莆田賢良港媽祖故居  
2001.6.16 ~ 2002.10.20  
 
台灣媽祖聯誼會鑑於福建省莆田縣賢良港媽祖故居年久失修,簡陋不堪,決議由宮廟各捐資新台幣四十萬元,大甲鎮瀾宮再加捐新台幣一百萬元,合計七百八十萬元做為賢良港媽祖故居復建基金,交由賢良港天后祖祠董監事會設計施工。媽祖故居復建工程於兩零零一年六月十六日舉行動工典禮,台灣媽祖聯誼會各廟派代表參加典禮,經一年施工,仿宋代建築的賢良港「媽祖故居」於二零零二年復建竣工,分一進(三間廂)、二進(五間廂)東西廊、門房,以嶄新面貌屹立在賢良港天后祠左側,並重塑媽祖像、佈置媽祖生前起居房、臥房、織布機房、製藥房等,還有媽祖父母、兄長臥房及起居房等。

台灣媽祖聯誼會創會長鄭銘坤、副會長蘇澳南天宮主委林源吉、新港奉天宮董事長盧玉森及各會員廟代表等約二千餘人,以「宗教直航小三通」由金門搭船直航大陸參加「媽祖故居」落成等典禮。莆田市文峰宮、賢良港天后祖祠、湄洲祖廟等宮廟均在廈門客運碼頭熱烈歡迎。

台灣媽祖聯誼會代表團於十月二十日抵賢良港參加「媽祖故居」復建工程竣工典禮及「媽祖故居」聖父母安座典禮。
   
台灣媽祖聯誼會 鎮瀾文化大樓舉行成立大會  
2001.7.14  
 
Top